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精造水泥有“高招”

  “余工的技术水平没得说,他总能迅速发现水泥窑内的细微振动、负压值变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这位同事们称赞的“余工”,就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宜城公司(以下简称“宜城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葛洲坝集团水泥区域工艺管理专家组负责人余明江。
    2020年4月,在宜城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改项目现场,余明江带领技术团队,通过增加可燃物破碎机和分选机,优化工艺流程,将垃圾日处置量提高至260吨,在环境保护方面成效显著。
  工程实践中的游刃有余,源于余明江的刻苦钻研和执着追求。“为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这些技术人员想在前头、干在前头。”入职以来,他牵头完成了多项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项目,显著提高了宜城公司水泥产品质量。
  2012年,余明江主持“水泥生产篦冷机篦床自动控制”技改项目期间,凭借敢闯敢拼、精益求精的劲头,带领技术团队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提高了篦冷机效率、稳定了水泥熟料品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要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就要在绿色环保材料领域下功夫。”通过进行大量研究,余明江和技术团队发现,将废弃工业钢渣应用在水泥生产中,不仅可以提高产品性能,还能减少钢渣堆放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
  2015年,余明江牵头研发出使用高硅石灰石配料,以少量钢渣做矿化剂的新型水泥熟料生产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熟料出产量和材料强度。截至目前,使用该技术生产的优质水泥已相继应用在浩吉铁路、郑万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中。
  华中地区首条沉管隧道一湖北襄阳东西轴线沉管隧道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内河沉管技术,常规水泥材料无法满足使用要求。
  “通过进行大量试验,我们成功研发出富裕强度高、水化热低、需水量低、碱含量低的水泥。”2018年,余明江牵头研制出适用于襄阳东西轴线沉管的产品,为隧道后续投用奠定了基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动力。我们注重完善技术创新机制,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自余明江牵头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以来,“分解炉鹅颈管倒‘V'改造”“散装流量计压缩空气控制”“探究垃圾渗滤液在预分解窑系统的最佳喷人点”等创新成果相继投入应用,工作室已经成为了员工技术交流、成果推广的平台。
  截至目前,余明江先后主持完成“降低回转窑窑头飞砂”“稳定回转窑二次风温风量”“菲斯特转子秤稳定计量"等多项QC课题,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消耗,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2020年,他带领的QC小组获评全国“专业级"QC小组。
  随着水泥制造技术不断进步,未来或许还有更高的山。诚如余明江所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我永远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