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她的力量|柔肩担大任,巾帼展“芳”华
——2020年“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邹兴芳
  人物档案
  邹兴芳,48岁,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水泥公司质量环保管理部主任。
  所获荣誉
  2007-2008年连续两年荣获集团股份公司“最佳文明员工”;
  2009年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0-2011年连续获集团股份公司“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2016年成立“邹兴芳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7年获中国能建“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9年获“全国建材行业建材工匠”;
  2020年获“湖北省女性科技创新人才”;
  曾参编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6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发表论文20余篇。
  她,理论联系实际,常常奔波于实验室和生产一线之间;她,勇挑重担,不断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她,勇于创新,不断开拓从无到有的新局面;虽向上的路难走,却始终初心不改,忙中自乐,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参加工作25年来,邹兴芳数十年如一日,在技术管理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一名基层工作者逐步成长为公司科技创新带头人。
  一名勇于创新的“实践者”
  科技创新重塑国家命运,也重塑着行业的竞争生态。每个行业的兴衰更迭,皆受科技创新这根指挥棒的指挥。谁能跟上这只指挥棒的节奏,谁就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
  水泥凝固慢、早期强度不够是油井施工的老大难问题。邹兴芳不断地告诉自己“别人不能做、做不了的事情我们来做,而且要做的成”“只有敢于‘啃硬骨头’才能练就‘真本领’,才能让企业走在技术的最前沿,具备核心竞争力”。她主动带领团队,废寝忘食,展开了艰苦的数据收集、分析、实验和研究工作。
  凭借着这种勇气和魄力,最终她主持的《快硬早强油井水泥生产与应用的试验研究》项目成功将工业废渣引入水泥生产中,降低熟料烧成温度,提高熟料强度,改善水泥性能,实现了水泥浆较低温度下快速凝固,水泥石强度发展较快,同时减少了在水泥、外加剂等方面的投入,解决了行业难题,经济效益显著。
  邹兴芳以这种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执着,取得了一项项突破。其《含磷、氟工业废渣在水泥工业中的资源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和《钢渣作为水泥熟料晶相调节材料应用研究》两项科技成果通过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被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钢渣作为水泥熟料晶相调节材料应用研究》项目,从技术角度提高了回转窑产量和熟料强度,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4000万元,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其相关核心技术的成功应用更是让公司在科研水平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节能环保已成为水泥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面对这一发展瓶颈,公司主动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向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产业进军。
  为助推公司绿色发展,邹兴芳带领劳模工作室团队开始向新兴业务发起冲锋,先后参与老河口、宜城公司和松滋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示范线的建设与生产,通过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水泥窑氮氧化物减排达20%,总有机碳减排40%以上。在推动公司《水泥工业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和《水泥工业绿色工厂示范创建》项目研究工作中,她主动研究生产线污染物排放情况,分析水泥生产中的节能减排关键点,为污染物排放调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名攻坚克难的“拓荒者”
  90年代,公司首批新型干法生产线投产,企业产能规模数倍递增,企业开启第二次飞跃发展进程,同时新工艺也迎来首次挑战,公司承接的南水北调工程水下环境复杂,普通硅酸盐水泥根本达不到施工所需质量要求,无法满足工程需求。
  邹兴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赶试验进度,她“领军出征”,怀揣着一颗一往无前的恒心和决心,迎难而上,“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成为了常态。
  “既然我承担了这个任务,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邹兴芳带领着团队每天早出晚归“蹲”在生产现场和实验室,第一时间掌握实验现场的疑难问题,多次进行试配和性能检测……
  低碱高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如期生产出来,该产品性能优越,耐蚀性好,强度高,具有抗渗、抗冻、水化热低、碱含量低,和易性好,各项指标均符合施工需求。
  邹兴芳骨子里似乎有着一名技术工作者所特有的偏执,面对公司油井水泥“零起步”的困境,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只有不断的“开疆拓土”,才能够不辱使命。在2000t/d预分解窑生产G级和D级油井水泥生产试验上,成功开拓了公司油井水泥从无到有的新局面,实现了产品多元化,产品质量优良、性能稳定,通过了美国API会标质量认证,为公司油井水泥占领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和“做特、做大、做强”的奋斗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提高油井水泥固井效率,她再次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率先研发出一种新型超细固井材料,广泛应用于石油和天然气油井的固井作业,并成功用于渤海油井堵漏,不仅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更是为“三峡”牌水泥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
  一名技术传承的“推动者”
  近年来,公司每年大批引进新人。如何让新生力量为公司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的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绩,和团队互帮互助、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息息相关。”一路走来,邹兴芳深知技术传承的重要意义。工作中,她耐心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对于共事的研发人员,尤其是缺乏现场实际经验的同事,悉心解答疑惑,及时引导,激励团队共奋进。
  “师傅很严,试验中出点小差错,她便要求整个试验重新做一遍;师傅也很随和,像一位贴心的大姐姐。她是我们的好同事、好老师、好朋友。”一名技术员回忆,有一次,她问新产磷石膏为什么改性后才能作为缓凝材料用于水泥生产?邹兴芳比喻磷石膏改性过程就好比做洗菜环节,为保证干净卫生我们需要将菜摘除烂菜叶并洗净,这样吃着才放心,而磷石膏改性也是通过水洗或者化学反应等来避免有害成分对水泥的影响。最生活化的语言解释了其中的道理,让技术员听完一下就明白了。
  “打造勇于创新、敢于攻坚的新锐团队,让技术传承在公司蔚然成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谈及未来,邹兴芳表示,技术的传承是行业永葆创新活力的关键。未来,行业的竞争必定会越来越激烈,前方的道路必定会越来越难走,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只要不断探索,勇于尝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相信,未来邹兴芳和她的团队更有可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