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湖南石门:用特种水泥筑牢基建根基
  位于湖南长沙市河西三汊矶工业区的原长沙市铬盐厂曾在全国铬盐行业生产规模中排名第二,因工厂排放的“三废”未能得到有效治理,2003年底被地方政府关闭。然而,原厂遗留的42万吨铬渣经无害化处理后堆放于场区外西北角。铬渣虽已完成解毒,但原厂区范围内的土壤和地下水的铬污染仍然存在,如果铬污染得不到有效控制,或将影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安全蓄水和长沙市民的用水安全。如何安全处置铬渣,一时间成为周边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中抗硫水泥抗蚀性、保水性和易性好,抗冻性强,尤其适用于盐碱地、沼泽地等恶劣施工环境中,能很好地应用于铬渣外运至危险废物中心处置安全填埋以及核心污染区的防渗透处理,避免渗透污染地下水。”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所属石门特种水泥公司研制的中抗硫水泥完美契合铬渣处置方案。很快,该公司与长沙市铬污染物治理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中抗硫水泥的特殊性能完全满足施工要求,好比在污染物与土壤之间设置了一圈隔离层,构建了一道安全防护屏障,能有效防止铬元素外泄和渗透,避免因铬污染造成土壤污染和水污染。”长沙市铬污染物治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铬渣处置项目计划使用该公司“三峡”牌中抗硫水泥5万吨,这不仅改善了周边土壤和地下水质,也为后期生态恢复以及周边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

  溇水江坪河水电站,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走马镇的溇水上游河段,是溇水干流规划建设5个梯级电站中的龙头电站,被誉为22万鹤峰人民的“生命工程”,高质量的中热水泥为保证大坝长期稳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普通水泥遇水水化时会释放较大的热量,而过大的放热会让大坝膨胀,出现裂缝,影响大坝建设质量和使用寿命。“中热水泥好比大坝的‘退烧药’,相较于普通水泥,中热水泥的水化热较低,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产生的热量要比普通水泥低15%-20%,同时中热水泥的抗侵蚀系数也比普通水泥高一倍,具有良好的耐蚀性能。”葛洲坝石门特种水泥公司负责人回忆道,葛洲坝水泥公司曾供应了三峡工程80%所需的中热水泥。

  葛洲坝石门水泥公司这些年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水泥产品,在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面向未来,特种水泥市场需求将会更加广泛,我们将加强科技创新,改进水泥性能,探索更多新型水泥材料能够应用的领域,为国家重点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保驾护航。”葛洲坝石门水泥公司负责人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