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综合报道
“一带一路行”·一线踏访| “家门口”就业的阿依达娜

瘦小的身材、深邃的眼睛、扎着黑色马尾,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阿依达娜看上去,和中国人无异。

其实,她是哈萨克斯坦西里县人。现在是中国能建葛洲坝西里水泥公司一名销售主管,精通哈萨克语、俄语、英语、汉语四国语言。

“你是如何与中国结缘的?”

“中国人是我的恩人,中国是我的福地。”阿依达娜一扫腼腆,两眼放光。

2014年,阿依达娜还在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国立大学读大三。凭借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

在新疆财经大学,阿依达娜顺利读完了两个学期。然而,在参加一场留学生活动时,她不小心从空中摔到地上,导致腰椎爆裂性骨折,需要父母过来签字才能手术。“当时我感觉天都要塌了,第一个问题就是手术费该怎么办……”

身边的老师、上百名同学迅速为她组织捐助,筹集手术费。“这么多非亲非故的人愿意帮助一个陌生的外国姑娘,我真的非常感动。”回忆起当初的情景,阿依达娜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从此,阿依达娜下决心要留在中国读书,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通过报名参加孔子学院,她考上厦门华侨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又考上了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2019年,通过招聘,阿依达娜成为葛洲坝西里水泥公司的一名销售助理。在公司销售部,阿依达娜的工作忙碌而复杂,翻译合同、了解市场、对接售后……“我喜欢跟中国同事们一起工作,在这里,我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专业特长,也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阿依达娜的丈夫也在西里水泥公司工作。“一直以来,我真的很幸运,也很感激身边遇到的人。”摸着怀孕六个月的肚子,阿依达娜一脸幸福。她说,这份工作,实现了夫妻俩在“家门口就业”的期盼,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庭,她很满足。

葛洲坝西里水泥公司总经理吴振华介绍,公司大力推动属地化管理,系统培养属地人才,哈籍员工占比达80%以上,还先后选派48名哈籍职工来中国进行实操培训,组织100名哈籍职工到当地院校进行理论培训。5年来,53名哈籍职工走上班组长及以上管理岗位,一大批哈籍职工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技能人才。